摄护腺癌

根据卫福部国健署所公布103年国人十大癌症发生率排行,摄护腺癌位居第六名,有4,904名新增患者,每十万男性发生率为29.1人。很多年长男性都认为年纪大了排尿不顺是很正常的现象,然而等到症状严重才就医确诊为摄护腺癌时,往往已非初期了,目前医界建议已到摄护腺癌好发年龄、亦即65岁以上男性,定期接受摄护腺特异抗原PSA筛检,以早期发现肿瘤。

摄护腺癌,摄护腺肿瘤,癌症营养疗法,癌症营养建议,癌症营养处方

谈到男性罹患摄护腺癌的可能原因,当然与受到男性荷尔蒙刺激有直接关系,因摄护腺癌细胞表面有男性荷尔蒙的接受器,因此容易受男性荷尔蒙睪固酮刺激,产生癌化、增生、转移等病变。再者,高油脂饮食也是造成男性摄护腺癌症发生的原因。此外就是致癌物质的接触,如吸烟、重金属镉污染等。亦有研究发现,接受输精管结扎者,罹患摄护腺癌的机率略高。

一旦知道自己罹患癌症后,务必要了解属于第几期。属于不同的癌症分期会有不同的主流治疗,一般说来,摄护腺癌分为早期(T1、T2)、中期(T3)、晚期。早期指的是癌细胞局限在摄护腺中,主要的治疗手段包括手术、放射线治疗、冷冻疗法、观察法(watchful waiting)等。至于癌症中期以后,则会采用放疗、冷冻疗法。而晚期因为癌细胞已经转移,化疗效果普遍不好,宜采用荷尔蒙疗法,化疗仅做为荷尔蒙疗法不佳时的救援疗法。

当今的癌症治疗已走上整合医疗之路,除了主流的手术、药物与放射线治疗之外,辅助疗法也不可或缺。所谓辅助疗法,目的在于提升身体抗癌力及降低手术、化疗、放疗、以及标靶治疗等所带来的副作用,并帮助患者拥有最大的疗愈能量。在各种辅助疗法中,营养医学可说是最好的帮手,因为营养素可提供癌症患者在手术前后整个抗癌过程中所需的能量,帮助癌症患者不被癌细胞所打败,因此,向营养医学专业医师咨询并取得个人营养调理建议,定能提高成功抗癌的胜算。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不同的西医主流疗法对身体所造成的伤害与风险不同,营养调理也需要跟着调整,此外,每个人所需的营养素组合与治疗剂量,还会依患者年龄、体重、症状、以及各项检验结果等因素而有不同,需由医师整体评估后规画个人化处方,方能得到理想之综效。以下为刘博仁医师针对摄护腺癌各类治疗所提出的营养调理建议方向:

搭配放射线治疗 / 化学治疗之营养建议

接受放疗的摄护腺癌患者可能因为波及下肠胃道,造成肠道黏膜受损,因此最好能补充益生菌、天然鱼油、麸酰胺酸、抗氧化剂Q10等,以免产生不可逆性的放射线性直肠炎及膀胱炎,进而出现腹泻、频尿等症状。在放/化疗期间,应补充维生素B群,帮助身体度过放/化疗带来的伤害。

搭配荷尔蒙疗法之营养建议

所谓的荷尔蒙疗法,指的就是抗雄性激素疗法,最简单的作法就是手术切除睪丸,不过除了「外科去势」外,目前医学界多半以「内科去势」来取代,作法从过去副作用较多的雌激素疗法,演变成以「生殖腺激素释出素」之类同剂来做为摄护腺癌的荷尔蒙疗法,如leuprorelin acetate (Leuplin)及goserelin acetate (Zoladex)。但不论采用何种荷尔蒙疗法,都有可能导致患者出现类似女性停经症候群的副作用,像是热潮红、睡眠障碍、心情忧郁、骨质疏松等,因此最好可以补充维生素D,并养成固定运动的习惯及戒烟。

要提醒的是,摄护腺癌患者务必要持续追踪PSA值,如果PSA值上升可能代表癌症复发或是远处器官转移。一些营养素如维生素D、天然鱼油、绿茶素等,可以降低PSA值上升的速度,但必须由医师建议补充剂量,尤其建议血液中维生素D浓度达到50-70 ng/dl比较好,建议患者每三个月检测一次。

最后强调,肥胖是摄护腺癌的危险因子之一,且容易导致复发,因此建议患者在所有疗程结束后,一定要力行健康减重,多吃蔬果、肉类选择去皮鸡肉与深海鱼肉、每日规律运动,以降低复发的可能性。

<本文汇整自刘博仁医师相关著作,文字版权为刘博仁医师所有,请勿转载>

找出疾病根源,改善亚健康及疾病状态!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