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

肝癌多年来一直位居国人十大癌症死因的第二位,根据国民健康署分析指出,在肝癌死亡案例中,约有70%的人为B型肝炎带原者、20%为慢性C型肝炎感染者,由此可知B型和C型肝炎是民众罹患肝癌的主因。因此,B型肝炎与C型肝炎患者务必要接受定期追踪及治疗,是远离肝癌的唯一与最佳途径。

肝癌,肝炎,B肝,C肝,肝脏肿瘤,癌症营养疗法,癌症营养建议,癌症营养处方

台湾成人B型肝炎带原者、C型肝炎感染者为数众多,约有310万人,所以称肝病为『国病』的确一点也不夸张。由于慢性B型或C型肝炎没有症状,因此患者往往忽略而未就医。事实上,研究已证实肝炎药物治疗B肝控制率可达8成以上、C肝根治率可达7成以上,患者应善加利用这项防癌的健保资源。

肝脏癌化有所谓的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有的患者甚至直接从慢性肝炎跳到肝癌。深入来看,若肝脏长期处于发炎的状态下,在肝细胞反复地被破坏与再生的过程中,肝脏会慢慢地纤维化,最终变成肝硬化。同时,在肝细胞不断地再生过程中,如果细胞发生突变,则肝癌就有可能发生了。除了前述B型与C型肝炎等病毒性慢性肝炎之外,酒精性肝炎也会发展成肝硬化、甚至演变为肝癌。还有,脂肪肝及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也可能与肝癌有关。除此之外,肝癌的致病因子也包括黄曲毒素、制造塑料的氯乙烯、以及重金属砷等。

目前针对肝癌已有一系列的筛检方法,首先为血液检验,除了可检测出B肝及C肝、并提供肝功能数据之外,甲型胎儿蛋白(α-FP)的数值亦为诊断原发性肝癌之重要依据,但值得注意的是,有部份肝癌患者之甲型胎儿蛋白数值为正常,故仍不足以诊断肝癌。另一项筛检利器为腹部超音波扫描,有助于发现0.5~1公分大小左右的肝肿瘤。然而,少部份特殊的肝癌型态,无法用传统超音波侦测出来,因此,有需接受计算机断层或核磁共振扫描,以利确诊。

一旦知道自己罹患癌症后,务必要了解属于第几期。以肝癌来说,根据美国癌症联合委员会发布的分期标准可分为四期:第一期系指单一颗肿瘤大小在2公分之内、无血管侵袭;第二期则为单一颗肿瘤有血管侵袭或多颗肿瘤但最大径没有超过5公分;第三期已有多颗肿瘤且最大径超过5公分、或肿瘤侵袭到肝血管的主要分枝或胆囊以外的邻近器官;第四期:肿瘤细胞转移到肝脏外的器官。

属于不同的癌症分期会有不同的主流治疗,而不同的治疗所需的营养处方也不同,因此为了帮助自己,患者在确诊罹癌后务必要向医师询问清楚自己的癌症期别,以及接下来要接受的治疗。

谈到肝癌的治疗,属于早期肝癌且肝功能良好的病人,以手术治疗为主,肝功能不佳者则采用肿瘤内酒精或冰醋酸注射、肝肿瘤射频手术。属于晚期肝癌、或肝功能不良者,则以肝动脉导管化疗栓塞法为主,必要时辅以放射线治疗或使用标靶药物。至于全身性化疗对于肝癌则不如其它癌症般有效。

当今的癌症治疗已走上整合医疗之路,除了主流的手术、药物与放射线等治疗之外,辅助疗法也不可或缺。所谓辅助疗法,目的在于提升身体抗癌力及降低手术、化疗、放疗、以及标靶治疗等所带来的副作用,并帮助患者拥有最大的疗愈能量。在各种辅助疗法中,营养医学可说是最好的帮手,因为营养素可提供癌症患者在手术前后整个抗癌过程中所需的能量,帮助癌症患者不被癌细胞所打败,因此,向营养医学专业医师咨询并取得个人营养调理建议,定能提高成功抗癌的胜算。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不同的西医主流疗法对身体所造成的伤害与风险不同,营养调理也需要跟着调整,此外,每个人所需的营养素组合与治疗剂量,还会依患者年龄、体重、症状、以及各项检验结果等因素而有不同,需由医师整体评估后规画个人化处方,方能得到理想之综效。以下为刘博仁医师针对肝癌各类治疗所提出的营养调理建议方向:

搭配手术治疗之营养建议

如果条件符合的话,切除部份肝脏为清除肿瘤的首选治疗,在接受手术前后之营养调理须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 手术前应避免烟、酒、以及精制甜食与人工添加物等之摄取,以免影响伤口愈合。
  • 会影响凝血功能的保健食品像是维生素E、银杏、大蒜精、鱼油、红苜蓿、人参等,最好在手术前一周即减量或暂停服用。此外,会影响麻醉效果的保健食品如紫锥花草、圣约翰草、乳蓟草、大蒜精等,则应于手术前三天即减量或暂停服用。
  • 手术后,医师会开立抗生素以预防感染,而抗生素会破坏肠内好菌,削弱肠道免疫系统,因此建议在手术后可以进食时,就应服用乳酸杆菌或比菲得氏菌等益生菌,来帮助病友重建肠道系统之免疫力。
  • 术后应尽早补充维生素C、锌、生物类黄酮等以促进伤口愈合、抗发炎、降低伤口感染机会。
  • 含有各种必需胺基酸、乳清蛋白之蛋白质粉,可提供伤口复原之原料、提升免疫力、活化白血球细胞,也可视情况加以补充。

搭配放射线治疗之营养建议

肝癌细胞对于放射线的敏感度佳,因此大多患者会被安排接受放疗。尽管放疗的过程不至于太不舒服,但是疗程所产生之副作用,像是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及腹泻等等,都会对患者的生活及健康造成影响,因此营养调理可着重于左旋麸酰胺酸、大豆蛋白、以及益生菌等之补充,可改善放疗所引起的副作用。

搭配标靶治疗之营养建议

用于治疗肝癌的标靶治疗药物主要有「癌思停」(Bevacizumab),及「得舒缓」(Erlotinib),但一般反应率约为10%,换句话说效果有限。「癌思停」可能造成肠穿孔、高血压等副作用,可补充维生素B12、叶酸等来调理;至于「得舒缓」的副作用则包括腹泻、呕吐等,可补充益生菌来缓解。

除了上述主流治疗与营养疗法之外,肝癌患者也不能忽视「肠漏症」的问题。在正常情况下,肠黏膜细胞紧密接合,具有屏障功能,只有食物经分解后之营养素,才能经由肠黏膜细胞或是细胞间隙被送到血液中。然而,因为食物消化不完全、食物过敏或食物不耐、细菌菌丛失衡、药物破坏、氧化压力等诸多因素,会造成肠黏膜细胞之间出现空隙,导致肠漏症,使得毒素、致癌物质、过敏物质等直接进入血液送至肝脏处理,会使得肝脏承受更大的负担。

国民健康局近年的网络调查结果显示,仅6成多网友正确认知肝病的发生与B型或C型肝炎有密切关系,可见民众的肝癌防治观念仍有待加强。因此,最后要强调的是,B型肝炎病毒健康带原者至少每年接受一次血液检验及腹部超音波扫描;而高危险族群如慢性肝炎与肝硬化患者,则需接受治疗与定期追踪,才能降低肝癌发生的机率,此外,千万不要听信养肝偏方,胡乱吃药,以免对肝脏造成二次伤害。

<本文汇整自刘博仁医师相关著作,文字版权为刘博仁医师所有,请勿转载>

找出疾病根源,改善亚健康及疾病状态!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