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漏是百病之源,营养疗法修补肠道免疫防线,赢回健康

食物不耐与肠漏症是互为因果的两个疾病问题。若长期食物不耐,食物过敏分子会刺激肠道黏膜以及肠道淋巴组织,使肠黏膜细胞产生间隙,如此一来,许多食物的过敏分子、毒素、坏菌等物质因此经由受损的肠子细胞间隙渗入淋巴液及血液中,引起全身免疫的失调,产生许多慢性症状,包括皮肤过敏、鼻子过敏、气喘、头晕、头痛、慢性疲劳、大肠肠躁症、自体免疫疾病、肌肉疼痛、关节发炎、忧郁症等,可以说是百病丛生,这都是因食物不耐而引发肠漏症所致。反过来说,若因药物或肠内坏菌过多等其它因素造成肠漏症,使得许多未分解完成的食物大分子(尤其许多过敏原即是大分子蛋白质),从肠漏缝隙渗入血液及淋巴液中,诱发食物不耐反应,也会产生上述的症状。

肠漏症,肠道免疫力,过敏食物,过敏原,营养疗法

肠黏膜就像是人体的皮肤,具有屏障功能。在正常情况下,肠黏膜细胞紧密接合着,凡是未被消化完全的食物大分子或毒素,皆无法穿越肠黏膜细胞进入血液中。只有食物经分解后之营养素,才能透过各种机制经由肠黏膜细胞或是细胞间隙被送到血液中。然而,有诸多因素会造成肠黏膜细胞之间严密的保护网变得不健全,甚至出现空隙,或是渗透压改变,将使得我们吃进身体的食物大分子(尤其是蛋白质类),在没有消化完全的情形下进入血液或是淋巴液中,于是导致肠漏症。

此时,身体的免疫系统可能会启动一连串「保护机制」,进而对该食物分子产生抗体,如IgE或是 IgG4抗体,而这些免疫反应可能是急性过敏反应(如荨麻疹、神经血管水肿、气喘),或是慢性食物不耐反应(如慢性疲倦、慢性皮肤湿疹、头痛、关节酸痛、肌膜炎、肠躁症等),更甚者可能产生自体抗体攻击自己的组织,造成自体免疫疾病(如类风湿性关节炎、红斑性狼疮、干燥症、硬皮症等)。

究竟那些原因会造成肠黏膜细胞与细胞之间空隙呢?主要原因在于:

  1. 肠内坏菌过多:坏菌过多会产生许多内毒素,不但会改便肠黏膜通透性,也会透过肝肠循环增加肝脏负担。
  2. 过敏食物:例如牛奶、蛋白、奇异果等,会造成肠黏膜敏感,之后过敏蛋白渗入血液、淋巴液中,引起不同程度的过敏反应。
  3. 酵素不足:暴饮暴食、或是本身胰脏功能不足、胆囊切除手术后、或是脂肪肝,都有可能造成酵素不足,使得食物分解不完全,大分子过敏原于是刺激肠黏膜、导致渗漏。
  4. 药物:长期服用西药如抗生素、消炎药、化疗药物或是中草药,都有可能破坏肠黏膜屏障,导致肠漏。
  5. 垃圾食物以及低纤维饮食:精致或是高油脂、高糖食物,都是破坏肠道菌相的杀手:如果纤维摄取太少(一天低于20-25公克),更会造成短链丁酸不足,结果肠细胞能量供应短缺,引起肠漏。
  6. 低胃酸:滥用胃药,导致胃酸酸度不足,不但食物杀菌不够,易致感染,也会造成肠漏,而且许多营养素吸收也因此降低,如钙、铁、维生素C等。
  7. 脂肪酸不平衡:摄取过多反式脂肪,或是ω-3多元不饱和脂肪酸EPADHA太少,造成发炎,引起肠细胞水肿,渗透压改变,进而肠漏。
  8. 感染:包括寄生虫、念珠菌慢性感染,皆会引起肠漏症。
  9. 酒精:破坏肠黏膜完整性,引起肠漏。

想知道自己是否有肠漏症,最准确的方法就是进行小肠内视镜,取黏膜做切片检查,但属于侵入性检查,比较不建议。另外也可透过尿液,检测小肠渗透压,但此项检测过程繁琐,收费昂贵,一般也较少执行。最理想的方式是透过抽血检测IgG4慢性食物不耐,或是以一滴血液抹片型态检查,看血液中是否有不明斑块、细菌存在,来辅助肠漏症之诊断。

如果确定自己有肠漏症,想要彻底根绝困扰自身的过敏疾病,务必掌握以下四大原则:

  1. 移除(Remove):移除过敏以及不耐食物,譬如对牛奶或是乳制品敏感,就应该避免相关乳制品至少两个月以上。再次接触时,谨记实行食物轮替法,千万不要一次大量或是每日食用,否则又会激活之前的免疫反应。
  2. 补充(Replace):补充修复肠漏的必需营养素。
  3. 重植(Reinoculate):补充益生菌,以降低肠道坏菌,并藉此调整肠道淋巴组织免疫功能。
  4. 修复(Repair):持续以低刺激、健康饮食来帮助修复肠道黏膜的健康。

刘医师的营养医学疗法

正确地补充营养素,可重建人体细胞的平衡、重现细胞活力,是对抗疾病病根、回复健康的自然疗法。因此透过营养疗法也可以改善肠漏,尤以益生菌、酵素、左旋麸酰胺酸的补充为三大重点:

益生菌:

  1. 摄取益生菌可增加肠道内好菌数目,减少致病坏菌数。
  2. 益生菌可以调节肠黏膜淋巴组织,降低与过敏有关的Th2细胞所分泌的一些细胞激素。
  3. 修补肠漏,降低肠内过敏蛋白渗入血液及淋巴液中的机会,进而降低全身性过敏反应。
  4. 降低肠内毒素渗漏进肠肝血液循环中,降低肝脏解毒负担。

酵素:

  1. 被视为「食物的剪刀手」,可将食物分解至最小单位,如胺基酸、小胜肽、脂肪酸、单醣、双醣。许多过敏原是蛋白质分子,因此效素可以将之分解成较不致敏的小胜肽或是胺基酸,降低过敏机率。
  2. 降低过敏物质对肠道的刺激,减低肠粘膜渗透压,修补肠漏,降低肠内过敏蛋白渗入血液及淋巴液中的机会,进而降低全身性过敏反应。
  3. 降低肠内毒素渗漏进肠肝血液循环中,降低肝脏解毒负担。

左旋麸酰胺酸:

  1. 主要可修复肠道黏膜细胞障壁的损害及空隙,改善肠漏症。
  2. 降低致敏蛋白或毒素从肠漏缝隙渗入血液及淋巴液中。
  3. 可以降低磷酸脂解酶A2活性,以降低发炎反应,改善异位性皮肤炎。
  4. 调控降低与呼吸道过敏有关的Th2细胞所分泌的一些细胞激素。

如同本文一开始所说,食物不耐与肠漏症是互为因果的两个疾病问题。若因长期食物不耐而导致肠漏症,那么改善了肠漏症就等于抗敏成功了一半。依照「食物不耐圣经」(The Food Intolerance Bible)作者安东尼‧海因斯(Antony J.Haynes)的看法,至少45%的人口深受食物不耐所困扰,由此可推估肠漏症患者或者准候选人的数量实在真不少,因此肠漏症也越来越受到营养医学界的重视。

<本文汇整自刘博仁医师相关著作,文字版权为刘博仁医师所有,请勿转载>

找出疾病根源,改善亚健康及疾病状态!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