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位性皮肤炎

异位性皮肤炎最主要的症状就是痒,使得患者很容易落入「越痒越抓、越抓越痒」的恶性循环,不仅搔抓破皮可能会造成细菌感染,长期抓痒下来,皮肤会渐渐变得「苔癣化」,也就是皮肤变厚、变粗,出现明显龟裂的纹理。痒感到了晚上还会更加严重,许多患者会发痒到翻来覆去睡不着,严重影响生活及睡眠质量。再加上一般医师都是以抗组织胺及外用类固醇药膏为主要治疗对策,由于偏向症状治疗而非断根,致使许多患者同时还得担心长期用药的后遗症,例如对肝脏或肾脏是否有影响、以及皮肤萎缩或变薄等,无形中造成极大的心理压力,有些患者还因此心情沮丧而罹患忧郁症。

异位性皮肤炎,过敏因子,营养疗法

异位性皮肤炎是过敏性疾病的一种,除了和先天遗传体质(如果父母亲都有过敏体质,小孩遗传到过敏性疾病的机率可能高达70~80%)有关之外,也和食物、压力、以及环境接触到的过敏原有关。

根据刘博仁医师的临床研究,引发异位性皮肤炎的常见过敏原如下表:

致敏类型

致敏因子

食入

带壳海鲜如虾蟹、不新鲜海产(含大量致敏组织胺)、牛奶、起司、奶酪、鸡蛋 (蛋白或蛋黄)、羊奶、花生、小麦麦麸、奇异果、芒果、菠萝、核桃、杏仁、西红柿、柑橘、草莓、玉米、酵母菌、巧克力、酒精、辛辣香料、防腐剂、人工香料、白米、色素(黄色五号)、反式脂肪等

接触

金属(镍、汞、铅、镉等)、水中的氯、橡胶、合成纤维衣物、羊毛、衣服染剂、头发染剂、洗碗精或清洁剂(尤其含有特殊酵素的生物性洗剂)、化妆品、家具中的甲醛、酸痛贴布(内含辣椒膏) 、昆虫叮咬等

药物

如盘尼西林、四环素、磺胺类抗生素、消炎止痛药(Naproxen, Diclofenac, 阿司匹林)、口服避孕药、精神科用药巴比妥盐Barbiturates、抗霉菌药Metronidazole

空气中的过敏原

花粉、尘螨、动物毛屑、唾液、各种霉菌孢子等

物理因素

冷、热、局部压力、光、震动等

空气中的污染物质

包括悬浮微粒(PM2.5 and PM10)、二氧化硫(SO2)、氮氧化物(NO and NO2)、一氧化碳(CO)、臭氧(O3)、、甲醛等

自律神经失调

压力、紧张、失眠、情绪刺激、激烈运动

其它不明原因

许多患者经详细检查后依然原因不明

控制异位性皮肤炎有所谓ATM原则:A-Avoidance (避免)T-Treatment (治疗)M-Modificaiton (调理),其中的A M 对于能否远离异位性皮肤炎尤其有着关键性影响,需要患者的耐心与坚持。

A (避免):建议比对上表中的过敏原,如果有的话,就应该尽量避开,是减少发作的不二法门。如果不确定是那些过敏原,则有必要进行检测。尽管过敏原的检测方法很多,但不同的方法各有所长,不见得一次就能找出所有过敏原。因此,除了抽血检验专一IgE抗体外,可能亦有必要进一步接受慢性IgG4食物不耐过敏原检测,看看是否有其它的过敏原成了漏网之鱼。

T (治疗):一般还是投以局部涂抹的类固醇药膏搭配口服抗组织胺,严重者可施予口服或注射类固醇,但皆无法因此断根。

M (调理):相较于上述药物治疗,透过营养医学疗法与生活调理双管齐下,才是斧底抽薪的根本疗法。

刘医师的营养医学疗法

营养素对于人体细胞有着直接的影响,营养素的不平衡往往是造成疾病或功能性问题的根本原因,因此,透过检验精准地了解营养素失衡的缺口,并正确地补充营养素,可重建人体细胞的平衡、重现细胞活力、储备器官所需能量,是对抗疾病病根、回复健康的自然疗法。然而,每个人所需的营养素组合与治疗剂量,会依患者年龄、体重、临床症状、相关检验结果、以及正在接受的药物治疗等因素而有不同,需由医师规画个人化处方,才能得到理想之综效,患者切勿轻信广告自行调配,以免伤荷包却徒劳无功、或吃出其它问题而得不偿失。

刘医师的生活调理建议

  1. 不要用太热的洗澡水洗澡,免得皮肤变得更干燥。洗完澡后可以搽无防腐剂、香精的乳液,保持皮肤的湿润。
  2. 选择衣服时,尽量以吸汗又透气的纯棉材质为主。
  3. 适度规律的运动:每日适度缓和运动,如快走、慢跑、骑自行车、跳舞、瑜伽、气功等为主。可以调节自律神经,促进免疫平衡。如果皮肤状况允许,尽量在太阳升起后60分钟或太阳下山前60分钟晒些太阳,以促进皮肤维生素D之合成,因为维生素D可以降低异位性皮肤炎之发炎反应。
  4. 多吃天然的食物,少吃人工色素、冰品、过甜食物、含添加物饮料、防腐剂的罐头和果汁等加工食品,烟熏烧烤类的食物也尽量不要碰。尤其市售罐装饮料、冷饮等,不但糖分高易使白血球活动力降低,弱化免疫系统,而且所含之各式茶精、香精会加重肝脏负担,使得排毒力减弱,增加过敏毒素的负担,加重副交感神经刺激,导致皮肤容易微血管扩张,皮肤炎情形不易获得改善。
  5. 睡眠充足:尽量晚上10点上床睡觉,并且培养良好睡眠习惯,如此可增加深度睡眠脑波比例,促进生长激素以及褪黑激素的分泌,降低异位性皮肤炎的发作。
  6. 舒缓压力:以音乐、艺术、旅游、文艺欣赏、静坐冥想等方式来纾压,如此可以降低自律神经紧张,也可帮助改善过敏体质。
  7. 每日排便顺畅:便秘会增加肠内毒素及坏菌渗入体内机会,加重过敏体质的负担,故每日最好饮用2000C.C.的白开水,每天并摄取五至七份拳头大的蔬果,配合补充益生菌,如此可促进每日排便顺畅,降低异位性皮肤炎发作机率。

刘医师最后要特别提醒爸妈,如果幼儿有异位性皮肤炎体质,一定要趁早调理,因为医学上有所谓的「过敏进行曲」,意思就是如果没将过敏体质调整好,长大后很可能也会罹患过敏性鼻炎或气喘等,千万不要等闲视之。

<本文汇整自刘博仁医师相关著作,文字版权为刘博仁医师所有,请勿转载>

找出疾病根源,改善亚健康及疾病状态!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