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质疏松

何谓「骨质疏松」?简而言之,就是骨骼组织之中的钙质慢慢流失,使得骨骼变得疏松、脆弱,进而容易造成骨折。骨质疏松症初期并没有明显的症状,也许只是经常感到腰酸背痛,或身高逐渐变矮、变驼背等,通常不易为人们所察觉。可怕的是,骨质疏松症一旦发生,很难使之回复,即使接受治疗也只能阻止或延缓骨质继续流失,因此预防相形更为重要。

骨质疏松,钙质流失,骨质密度,营养补充建议

根据统计,妇女罹患骨质疏松症的可能性比男性高出6-8倍,主要由于妇女在进入更年期后雌激素的分泌锐减,因此骨质流失状况远比男性更为严重。此外,骨质疏松的高危险群还包括体重较轻、运动量少、不常晒太阳、钙质摄取不足、低钙高磷饮食、抽烟酗酒、咖啡摄取量多、无生育者、糖尿病患、长期服用类固醇、甲状腺或是其它内分泌腺方面问题的患者、及卵巢切除者等等。

骨质疏松的检测一般医院是以双能量X光骨密度检查(DEXA)为主,另外许多诊所或是健检机构则是利用超音波来测量脚跟或是手腕内侧之挠骨密度。根据国际卫生组织(WHO)的定义,如果报告T-score小于-2.5标准差,则为「骨质疏松」,而介于-1-2.5 之间则是「骨质缺乏」。

国内针对骨质疏松的患者,医师常会开立双磷酸盐的药物,包括目前最方便的一年一针骨松治疗法,也是此成分。不过,卫福部食品药物管理局(TFDA)日前再次提醒,国外陆续有案例报告指出,使用双磷酸盐类改善骨松可能导致罕见却严重的颜面颚骨坏死、心房颤动与股骨的转子骨下骨折,虽然此项关连性尚未有明确证据,但值得审慎评估。针对这点,骨质疏松症学会秘书长黄兆山指出,骨松导致骨折、进而死亡的风险甚高,不建议患者因药物之少数不良反应而拒绝治疗。以颚骨坏死为例,主要致病因仍是感染引起,服用此项药物者应注意口腔卫生,降低风险。

由于骨质疏松常见于停经后的妇女,针对这类患者医师常会建议贺尔蒙补充疗法,但世界卫生组织所属的国际癌症研究署,已将治疗更年期症状的贺尔蒙,从『可能对人体致癌』改列为『会对人体致癌』的物质,而许多国内妇产科医师或是乳房外科医师也认为以动情激素搭配黄体素来改善更年期症状,可能会增加子宫内膜癌及乳癌的发生率,另外还可能提高血栓、胆结石的风险,也是补充贺尔蒙者应该注意的。

除了仰赖药物,骨质疏松患者更应重视营养调理、并配合日晒及运动,才是保住骨本的不二法门。建议每日补充钙、镁、维生素D3,剂量为1000毫克的钙并以3:1的比例添加镁,再搭配活性维生素D3 1000-5000国际单位。钙应以吸收较优的葡萄糖酸钙及柠檬酸钙为主,一般的碳酸钙吸收较差。食物方面可多吃深海鱼类、大豆食品、海带、海苔、蓝莓、樱桃、覆盆子、山楂、香蕉、全谷类、坚果类及绿叶蔬菜,并且要勤加运动,如快走、打球、跳绳、有氧运动或骑脚踏车等,每天下午晒太阳十至二十分钟,这样可以帮助维生素D的生成。此外,咖啡每天最好以一杯为限。

常听说钙吃多了会结石?答案是错的。虽然绝大多数肾结石为含钙结石,但补充钙片通常不会增加尿钙量,并不会造成肾结石。研究显示肾结石以草酸钙结石居多,草酸摄取过多,才是肾结石元凶。因此,肾结石患者应少吃含有高草酸的食物包括菠菜、番薯、李子、巧克力、花生等,并记得多喝水、少肉少盐,而非减少钙质的补充。

<本文汇整自刘博仁医师相关著作,文字版权为刘博仁医师所有,请勿转载>

找出疾病根源,改善亚健康及疾病状态!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