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呼吸中止症

人类每日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充足的睡眠是人体的基本需要,也是影响身体健康、情绪稳定、工作表现、以及学习效果的关键因素。然而,由于压力与疾病等缘故,可能导致不同的睡眠障碍,主要可分为两种:一是睡眠质量不佳,于是经常嗜睡,大多肇因于睡眠呼吸中止症;另一种则是睡眠时数不足,以失眠最为常见。

睡眠呼吸中止症,严重打鼾,呼吸中止缺氧,自然营养疗法

打鼾与睡眠呼吸中止症已经是目前睡眠医学的重头戏。打鼾可说是睡眠呼吸中止症最常见的症状,由于严重打鼾而求诊、进而确诊为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相当多;此外,嗜睡、情绪不稳、甚至高血压也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症状。

打鼾与呼吸不顺有着直接关系,而呼吸不顺则牵涉到许多鼻部与口咽的问题,可能涵盖过敏性鼻炎、鼻中膈弯曲、鼻息肉、下鼻甲黏膜肥厚、扁桃体过大、悬雍垂过长、短下颚、下颚倒缩、舌根过厚、咽喉肌肉组织张力不足等等,此外,肥胖也会造成呼吸道狭窄而引起打鼾。

谈完了打鼾的原因,接着要了解发出鼾声的机转。简单来说,打鼾主要是因睡眠时上呼吸道阻力增加,或是上呼吸道肌肉张力减退造成咽喉通道塌陷,使得口腔后咽软颚、舌根产生不同频率的震动,而造成了鼾声。

同样地,占睡眠呼吸中止症九成以上的「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主要即是由于睡眠时上呼吸道因肌肉张力不足发生反复性的塌陷,以致于堵住呼吸道而造成呼吸变浅且费力,严重时,气道完全受到堵塞的话,则会造成吸不到空气或窒息。因此,打鼾可被视为是睡眠呼吸中止症一项最重要的表征。

睡眠呼吸中止症除了上述「阻塞型」之外,还有因脑部病变或脑部退化导致睡眠时忘记呼吸的「中枢型」,以及两种并行的「混合型」。不论是属于那一型,所谓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定义为:每小时有五次以上、每次超过十秒的浅呼吸或呼吸中止,而这些每小时浅呼吸与呼吸中止次数,称之为呼吸中止指数(Apnea-hypopnea Index, AHI),用以区分轻度、中度及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

倘若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却置之不理,则可能产生下列严重并发症:

  • 心血管疾病:高血压、冠心病、心律不整、心肌梗塞等。
  • 脑血管疾病:中风、眩晕、记忆力及认知功能衰退。
  • 代谢异常相关疾病:肥胖、脂肪肝、高胆固醇、高三酸甘油脂、胰岛素阻抗增加、高血糖、高尿酸血症。
  • 白天嗜睡:开车易发生车祸。
  • 肿瘤:脑瘤、皮肤癌等机率上升。

想要确认是否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必须至医院由睡眠专科医师安排接受「睡眠多项生理检查」(PSG),由于必须住院一晚,许多人觉得非常不方便。菁英诊所则提供睡眠监测腕动仪(actigraphy),只要居家自我监测,就可测得睡眠呼吸中止缺氧的生理信息,之后并由医师进行判读与提供解决方案。

因为目前全球针对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只有建议配带连续呼吸正压仪器CPAP,以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缺氧的情形,许多患者因为无法适应,因而放弃治疗,而造成往后心脏病、中风、高血压、心律不整等后遗症,实在是相当可惜。刘博仁医师则建议患者除了透过睡眠卫生行为矫治法、以及肥胖者务必减重之外,可同时搭配自然营养疗法与生活调理,亦可收治疗之效。

刘医师的营养医学疗法

建议补充天然鱼油(TG型式)、抗氧化剂维生素C、辅酵素Q10、维生素B群等等。营养素对于人体细胞有着直接的影响,营养素的不平衡往往是造成疾病或功能性问题的根本原因,因此,透过检验精准地了解营养素失衡的缺口,并正确地补充营养素,可重建人体细胞的平衡、重现细胞活力、储备器官所需能量,是对抗疾病病根、回复健康的自然疗法。然而,每个人所需的营养素组合与治疗剂量,会依患者年龄、体重、临床症状、相关检验结果、以及正在接受的药物治疗等因素而有不同,需由医师规画个人化处方,才能得到理想之综效,患者切勿轻信广告自行调配,以免伤荷包却徒劳无功、或吃出其它问题而得不偿失。

刘医师的生活调理建议

  1. 适度规律的运动:每日规律地进行有氧运动,如球类、快走、慢跑、骑自行车、游泳、瑜伽、气功等。运动不仅有助于减重,还能维持睡眠时咽喉呼吸道的肌肉张力,降低打鼾以及呼吸中止的程度。
  2. 不喝含糖饮料:市售罐装饮料及茶饮店的冷饮,不但糖分热量均高,易增加体重,冰品还会刺激副交感神经,使得鼻黏膜肿胀,加重打鼾。
  3. 睡眠充足:尽量晚上10点上床睡觉,并且培养良好睡眠习惯,如此可增加深度睡眠脑波比例,促进生长激素以及褪黑激素的分泌。
  4. 安眠药、镇静剂、抗组织胺等药物会降低咽喉呼吸道肌肉张力,加重打鼾,最好能避免就避免服用。
  5. 仰睡舌头容易向后掉,会加重打鼾,所以睡觉时应尽量侧睡。

如果怀疑自己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尤其是已有症状者,包括大声而持续的打呼、日常生活打瞌睡、白天嗜睡、睡眠呛息与窒息感、遭枕边人目击睡眠中有短暂呼吸停止情况等,建议接受睡眠腕动计(actigraphy)之监测,以改善睡眠时呼吸缺氧状态,千万别让这「有声无息」的疾病影响健康与生活质量、甚至威胁生命。

<本文汇整自刘博仁医师相关著作,文字版权为刘博仁医师所有,请勿转载>

找出疾病根源,改善亚健康及疾病状态!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