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成为糖尿病候选人,先要警觉胰岛素阻抗种种迹象

文 / 菁英诊所营养医学专家陈欣湄医师

糖尿病对现代人的威胁越来越大,俨然成了慢性病之王。根据国际糖尿病联盟(简称IDF)所发布之最新数据,2017年全球糖尿病盛行率(2079岁)大约为8.8%;反观国内,从卫生福利部国民健康署2014年至2017年「国民营养健康状况变迁调查」则发现,18岁以上国人糖尿病盛行率为10.12%,远高于全球平均值,实在令人忧心。

陈欣湄医师谈胰岛素阻抗,糖尿病,糖尿病症状,糖尿症原因,肥胖

胰岛素阻抗 糖胖症前身

糖尿病的发生虽与遗传基因有关,但与高糖、高热量、精致化等饮食习惯更是脱不了关系,从近二、三十年来全球糖尿病盛行率节节攀升、以及台湾有九成以上患者属于第二型糖尿病来看,皆是明证。进一步而言,由于胰岛素阻抗已被视为第二型糖尿病的前身,而肥胖则是助长胰岛素阻抗的主力推手,因此医学专家将糖尿病 (diabetes) 与肥胖 (obesity) 合并称之为「糖胖症」(diabesity),以突显其密不可分的关系。

糖尿病 亚洲人风险高

理论上,肥胖者较容易得糖尿病,然而根据国际糖尿病联盟统计,亚洲国家的糖尿病发生率高于欧美国家,让我们不禁要问,欧美国家人士的身材不是远比亚洲人来得肥胖吗,为何糖尿病发生率反而较低?这就必须提到不同人种的身体组成,若以等量的腹部脂肪囤积而言,黑人只有一半以下会变成内脏脂肪,但亚洲人却有相当高的比例成为内脏脂肪,因此提高了胰岛素阻抗的风险。

胰岛素阻抗 健康如临大敌

如同前述,国内糖尿病患者大多属于第二型糖尿病,此型的致病机转主要为胰岛素分泌减少与胰岛素作用降低(亦即胰岛素阻抗),或上述两者皆有缺失,而导致血糖异常。以下分别说明:

  1. 胰岛素分泌减少
    胰脏分泌胰岛素,负责转换血糖储存于肝脏和肌肉,以供给身体能量,如果长期因饮食造成血糖过多,胰脏须不断分泌胰岛素以因应,终将弹性疲乏,导致分泌量不足,无法正常代谢血糖。
  2. 胰岛素阻抗
    以往仅认为胰岛素阻抗是身体细胞变得对胰岛素敏感度不足,以致于胰岛素无法发挥作用协助血糖进入肝脏和肌肉细胞,就如同用钥匙却开不了门;近年来研究则发现胰岛素阻抗亦肇因于进到肝脏和肌肉的血糖已过多,但不断透过饮食摄取而来的的血糖持续刺激分泌胰岛素,而导致血糖和胰岛素在血液中的量皆大幅上升,这情形就有如挤不上已人满为患的捷运列车一样。
胰岛素阻抗,代谢作用,胰岛素代谢作用

(上图:胰岛素阻抗系指胰岛素无法发挥代谢血糖的作用,是引发糖尿病最主要的机转。)

为何胰岛素阻抗近年来如此受到重视?原因在于,除了肥胖和不正确的饮食习惯之外,还有非常多因素会造成胰岛素阻抗,包括缺乏运动、压力过大、睡眠不足、肠胃道问题、身体慢性发炎、环境毒素污染等。值得强调的是,身体一旦出现了胰岛素阻抗的局面,即使还需要好几年才会演变成糖胖症,但势必陆陆续对健康造成诸多不良影响,像是脂肪肝、频尿、腹胀、便秘、胸闷、高密度胆固醇偏低、三酸甘油脂过高、血管粥状硬化、多囊性卵巢症、睡眠呼吸中止症等等,可说是既有远虑、亦有近忧。

胰岛素阻抗,糖尿病,糖尿病症状,糖尿症原因,肥胖

多管齐下逆转胰岛素阻抗

上述种种健康问题,让胰岛素阻抗有迹可循,即使症状尚不明显,也可以综合多项指标来做判定,包括腰围、臀围、高密度胆固醇、三酸甘油脂、血糖、胰岛素、维生素D、红血球脂肪酸分析、压力荷尔蒙分析、环境荷尔蒙检测等等。若确定自身有胰岛素阻抗问题,切勿置之不理,应请教医师如何透过正确饮食、生活调理、以及营养素的补充,及早逆转胰岛素阻抗,以远离糖尿病。

24小時血糖監測,協助您增進健康

  • CGM连续血糖探索计划
    CGM连续血糖监测仪(Continuous Glucose Monitor)是一个瓶盖大小的监测仪,是藉由仪器上的软针,来量测皮肤下组织液内的葡萄糖浓度,且将数值汇总成血糖曲线图,可更加精确了解身体一整天的血糖变化。

找出疾病根源,改善亚健康及疾病状态!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