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基因检测

认识相关病症、诊断

听说喝酒脸红表示酒量好,代表酒精代谢的快?

  1. 依据108年美国史丹佛大学的最新研究,喝酒容易脸红的人,不仅会大幅提高罹患癌症的风险,还会加速阿兹海默症的发生。
  2. 台湾近半人口因缺乏酒精代谢酵素「乙醛去氢酶(Acetaldehyde Dehydrogenase,ALDH2)」,而台湾人此基因缺陷率竟高居世界第一,喝酒后容易出现脸红、心跳加快、头痛、头晕、呕吐、宿醉等症状,又称为「酒精不耐症」,此为亚洲人特有的基因变异,比例远高于白种人,为了降低罹癌或失智症的风险,特别需要节制饮酒。

资料来源:

  • 国民健康署
  • Joshi A.U. et al. Aldehyde dehydrogenase 2 activity and aldehydic load contribute to neuroinflammation and Alzheimer's disease related pathology. Acta Neuropathol Commun. 2019 Dec 12; 7(1):190.

酒精肝脏代谢路径

id333 cn

ADH1B 亚洲人变异多、易产生大量乙醛

ALDH2 亚洲人变异多、乙醛不易代谢

乙醛累积在体内伤身害已!!

认识ALDH2基因

影响酒精代谢速度主要决定于体内的ALDH2基因型表现。ALDH2酵素在人体内的多个代谢途径中,会将酒精及乙醛继续分解,生成二氧化碳和水,排除体外。而ALDH2基因若发生变异,则在喝酒后会容易于体内累积不易代谢的乙醛。

关于海量基因体质评估检测

有部份人稍微喝酒就会明显脸红,这种饮酒过后脸红的现象,其实是酒精(乙醇)代谢不完全引起的。其中又以亚洲黄种人居多,比例接近一半。饮酒后,酒精经肠胃道吸收进入体内循环,接下来会是在肝脏进行代谢,乙醇会经由乙醇去氢酶(ADH1B基因)代谢成乙醛,再由乙醛经由乙醛去氢酶(ALDH2基因)代谢成乙酸,最后由乙酸再进入人体能量代谢循环分解成二氧化碳跟水排出体外。

其中,ALDH2基因若发生变异则喝酒后容易在体内累积不易代谢的乙醛,乙醛除了容易刺激皮肤微血管扩张、皮肤搔痒不适外,乙醛也是头颈癌(包含食道癌、口腔癌)的高风险因。一旦带有这两个基因的变异,会有酒精相关的敏感性反应;包括脸部潮红和严重宿醉。同时带有这类基因特质者若有酗酒倾向也往往较容易发生肝脏方面的疾病。

目前文献评估ALDH2基因若发生单变异可能降低酵素功能约60%~80%,建议至少将饮酒量减少一半;若为双变异或多位点发生变异,戒酒就是最好的养生防癌之道。但不管单变异或是双变异最好都是避免饮酒为佳。

检测费用及范本
检体:以潄口方式,取得口腔检体报告模板

检测适合对象:

  • 喝酒易脸红者
  • 经常应酬喝酒者
  • 有肝脏疾病者

找出疾病根源,改善亚健康及疾病状态!

立即预约